聆风

【万年以后,我们成了神话】1

两个月前,天上出现一座巨大透明水镜,这水镜无论站在哪个位置都好像是站在正面似的,整个仙门对此一直议论纷纷,几大家族各种手段都用尽,这水镜也无半点反应,一时之间人心惶惶。

这日,仙门里如今有头有脸的人物因为水镜的事情齐聚金麟台之时,这水镜忽的泛起涟漪来,众人神色一紧,纷纷抬头看着水镜。

【如同一幅画卷徐徐打开,一间颇为古怪的房间出现,房间里正前方墙上挂着两块黑色板子,下方是呈方形的三尺高的台子,台子左边有一张造型奇怪的独立桌子。屋子里最多的还是鳞次栉比排列着的桌椅,后一排都略比前一排高一些,零零散散坐着些青年人,其中有男有女。

画面中的人打扮穿着都非常奇特,男子也就罢了,女子大都露出胳膊锁骨,有的裙子甚至只到膝盖。】

众修士大都是脸一红,蓝家人更是纷纷侧过脸,就差大喊非礼勿视。

蓝启仁气的话都说不出来:“奇装异服,男女混座!这成何体统!!”

“就是就是,这究竟是什么蛮夷人的打扮?”

蓝曦臣劝道:“叔父,这地方看起来和我们这里截然不同,想必民风有所差异也是正常的。”

金光善摆着仙门之主的范儿缓缓开口:“蓝大公子说的是,我们还是继续看看再说吧。”

【“叮——”

一阵急促嘹亮的铃声响起,有几个青年赶在铃声停下之前蹿进教室,众人各回各位,停下手边的闲事,拿出了一本书名为《神话传说与历史研究》的蓝色厚书放到桌上,纷纷打起精神来。】

蓝启仁看到这里脸色稍霁:“看来这似乎是个学堂?”

蓝曦臣回道:“看来是的。”

聂怀桑看着那几个最后赶进来的学生,仿佛看见了当年在云深不知处的自己。

魏无羡则是十分好奇的对江澄说:“这神话传说和历史研究凑在一起,听起来当真有意思,要是当年——”

江澄看了一眼在场那么多蓝家人,赶紧塞了一块糕点在他嘴里:“你可快闭嘴吧。”

“唔——江澄——你!”

不远处见此情景的蓝忘机神色一暗,心里不知在想什么。

 

【这时,从门口走进来一个约莫三十上下的男子,虽说也是短发奇装,身上却透着浓厚的书香意味,叫人看了不由心生好感。

男子上了三尺台子,站到那张独一无二的桌子背后,微微一笑:“大家好,我是林煜,感谢大家选了我的课,未来一个学期我们将一起探索神话传说中蕴含着的那些历史真相,为了保证我们彼此相处愉快,我在这里对大家提出以下几点要求。

“一、《神话传说与历史研究》是我们要用到的教材,所以我希望大家每一次来最好都把课本带上。

“二、关于请假......

根据我的计算除掉各种假期之后,我们学期课时只有十二节,所以我希望这个学期大家最好不要请假超过三次。”

考核的话并不会为难大家,三十分的平时成绩只要三次点名你都到了,基本就是满分,还有第十七周需要提交三千字论文。

关于课堂纪律,大家都是大学生了,我相信这方面也不用我不多强调了......

这是我的联系方式,以后大家有什么事可以找我交流,不过最后避开中午和晚上九点之后。”】

人群中也不知道是谁感叹了一句:“比起云深不知处的三千多条家规,这简直就是天堂。”

魏无羡左右看了看,心说这人可真是说出了我的心里话。蓝启仁看好些人一脸感同身受的样子,重重的哼了一声,复又看向水镜,心里回道,那你们倒是别来啊。

【林煜出去把两张黑色板子往两边一拉,露出一块白板,接着回到刚才的位置,也不知做了什么,桌面往上一抬立了起来出先一块小光幕,抽屉一拉,在出现的布满各种奇怪的字符的小方块上按来按去的,接着白板就亮了起来,画面和小光幕显示的一样。

“下面我们开始上课,第一章:射日神战”

随着他话音刚落,白板上出现了“第一章:射日神战”几个大字。】

这几个字一处,众人不由坐直了身体。

“这?射日之征不是刚刚结束么?怎么变成射日神战了?”

“我看这些人都是普通人,想必是听了些消息,夸大其词了一番?”

“不过这些人凡人怎么会用得了这般奇妙的法器呢?”

“我看又没有灵力波动,也不知是如何作用的?”

......

在众人议论纷纷之际,画面中的男子再次开口。

【“关于射日神战的神话传说,在我国自古以来可谓是家喻户晓,千百年来无数脍炙人口的小说和诗篇一直经久不衰,如今诸多传说更是频频被搬上大银幕。射日神战发生的背景在距今一万两千年前的玄正时代,故事里的主人公们并非是古人臆想杜撰,而是确有历史原型。  

“玄正,那是一个神秘的时代,年代太远,难以考证、民众崇尚神仙的风气发展到巅峰,各种神话故事的广泛传播、后来‘灭神活动’时销毁大量相关典籍......各种各样的原因导致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一直被层层迷雾遮掩,甚至一直有人怀疑这段历史是否存在。”

“直到最近两百年间,多处玄正时代的遗址、墓葬的发现,终于让我们掀开了这个时代神秘面纱的一角,推翻了这个时代不曾存在的谬论”】

这段话信息量太大,众人一时面色各异。

金光善沉吟片刻率先开口:“我们看到的是一万多年后的场景?”

金光瑶主动接话:“按这位讲师的话来看,应当是的,后世不知什么时候没了修士活动,沧海桑田,世事变迁,大家便把我们这个时候的一些事情看做是先人杜撰的神话传说,于是射日之征就变成了射日神战?”

金光善点了点头:“我倒是要看看这‘神话传说’和‘历史研究’如何结合,这射日之征刚刚结束,不知一万多年后,还能留存几分真相。”

魏无羡忍不住对江澄笑道:“你说我会不会在这故事里也被封个神什么的?”

江澄白了他一眼:“封个鬼还差不多!”

【射日神战的故事,万年来版本各异,如今流传最广的一个版本就是伟大的古代志怪小说家聂长云的章回体小说《射日》,主要讲的就是众神联合在一起推翻了残忍无道的太阳神的故事,两大主人公分别是鬼帝婴和仙督瑶。该书一成就风靡一时,流传八千多年,到了今天已经被翻译成两百多种语言畅销世界各地,受众之广堪称第一。

此时,林煜点了一下手里握着的小黑球,屏幕上的画面就透出一张《射日》的简介。】

“这后世的文字看着真费劲,缺胳膊少腿的,我还连蒙带猜的。”

“但这样好写多了啊。”

“方便是方便,少了点美感。”

“要是先生讲课都用这般神奇的法器,我肯定精神百倍。”

“得了吧,新鲜只是一时的,你看看下面都睡了几个学生了。”

......

【《射日》这个故事,大家小学时候都学过节选的简略白话版,到了高中也有一篇文言文选段,不知有没有同学知道完整的故事,起来给大家大致说说。】

林煜这话一说完,下面众多学生纷纷低头。

蓝启仁见状,想起了他上课时候提问的时候下面学生的样子,一脸恨铁不成钢。

金光善看着自己刚认回来的儿子语气不明:“仙督瑶?”

又看向那边一身黑衣红色点缀的魏婴:“鬼帝婴?”

金光瑶察觉各方意味不明的视线,假笑道:“父亲,想必是年代久远,后人误传,况且那些个话本子当不得真。”

魏无羡全无自觉,洋洋得意:“鬼帝,这称号不错啊,够威风。”

【“看来大家都挺害羞啊,那我点个同学起来说说吧。”林煜看了看花名册,随意说了一个名字,“音乐学院的蓝暮雨同学?”

一个身穿浅粉色连衣裙的女孩子站了起来,容貌清秀,眉目柔和,看起来颇为内向。】

蓝忘机见魏无羡紧紧盯着画面里的女子,眸色一暗。

魏无羡越看越觉得奇怪,转身对蓝忘机调笑道:“诶,你看这姑娘,我越看越觉得长得像你,难不成是你一万年以后的后代不成?”

蓝忘机松了口气,一句无聊送给魏无羡。

【“暮雨同学,你别紧张,大致说说就好。”

蓝暮雨深吸了口气缓缓开口:“传说在上古时期,仙人共居于地面,众仙尊太阳神为共主,太阳神自恃实力强大,霸道蛮横,每日太阳高悬九天而不落,惹得众仙怨声载道。

之后委派长子旭以太阳真火毁掉云深不知处,居住在仙境中的月神曦宸被迫逃到人间,太阴不出,昼夜不分,又以教化为名,将诸多仙门势力的年轻后辈扣在不夜天城。

当时还是仙人的婴、月神的妹妹含光女神都在其中。】

“噗——”蓝暮雨开口几段话,就成功让关注点清奇的魏无羡把嘴里的茶喷了出来“咳咳,含光女神?”

众人实在想不到含光君蓝湛到了神话故事里成了女仙,要不是慑于蓝家人在这里,他们真的忍不住拍桌狂笑了。

魏无羡忍着笑意说:“这个故事虽然夸张了一点,大体还是——”

他话还没说完,就忍不住低下头去,肩膀一耸一耸的分明就是在憋笑。

金光瑶心道:“说二哥是月神,倒是真再贴切不过了。”

众修士眼见蓝启仁的黑脸,连忙转移了话题:“这个故事里的太阳神就是温若寒吧?”

“对啊,当初他们温氏不就是自比不落的太阳吗?”

......

【蓝暮雨继续说:“鬼帝婴和含光女神在一起屠杀玄武,患难与共的过程中产生了感情。”】

“咳咳咳咳——”

魏无羡看看蓝湛,一脸难以置信:“我和蓝湛?这什么鬼故事?”

众人也是一言难尽,感觉神话故事和历史研究背后的真相可信度大打折扣,含光君变女仙就算了,为什么要和魏婴在一起,这两人现在关系好像并不好。

【而月神逃到凡间承蒙瑶的搭救收留,得以躲过太阳神部下的追杀和搜查。

瑶仪表不凡又温柔体贴,月神更是一位柔情似水的绝世仙女,相处之中他们互生倾慕之心,并向彼此坦白了自己的身世。】

得,蓝氏双壁谁也逃不过。

含光仙子这笑点还没过去,又来一段泽芜君和敛芳尊的的‘恋爱史’,蓝氏双璧纷纷成了女仙,这真是今年最好笑的笑话。

金光瑶见蓝曦臣脸上尴尬的神色,贴心的解围:“二哥,就当是听后世话本子就好,事实真相我们都知道的。”

蓝曦臣:别以为我没看出来,你也在憋笑。

——————————————————————————————————————————————————————————————————————————————————————————————————-

 我本来也想更新伪历史的,但我实在控制不住这个脑洞了哈哈哈。我是想写瑶仙督为了曦美人修园子还搞囚禁的神话故事来着,但是今天写不到了可能。

 

 

 

 

 

 

 

 

 

 

评论(86)

热度(2340)

  1. 共1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